Thursday, April 29, 2010

父母的幸福时光

曾经听过一则让我至今无法忘怀的小故事:

在一个小康家庭中,三兄妹都十分了解母亲最爱吃的食物。每每开饭时,母亲总会抢着把鱼头和鱼尾给吃下肚,从未让三兄妹尝过它们的味道。若干年后,这位母亲老了。三兄妹每年回家乡吃年饭时,总是十分孝顺地往母亲的碗中夹上鱼头与鱼尾。老母亲也含笑吃下了。一直到老母亲病倒,躺在病床上时,三兄妹还是如此服侍老母亲,特地将家中吃剩的鱼头和鱼尾带到医院请老母亲吃。终于有一天,老母亲吃着鱼尾时,流泪了。。。

“我只是想让你们吃鱼肉啊。。。”老母亲如是说。

读了这故事后,我恍然大悟。

这不正是我的妈妈吗?! 从小,妈妈在开饭时,总是捧着个小小的碗,盛了几粒米饭,吃些青菜,喝些汤,还有,吃鱼尾。我总不能理解她的品味,但也未曾细想,径自大快朵颐。一直到上了中学,读过这故事后才了解妈妈为我们所付出的一切。无论何事,妈妈都以她的孩子们为优先,为我们付出了无限青春与精力,不单在外工作,连家务事也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无怨言。

爸爸有何尝不是这样?我最敬爱的爸爸总嚷着:“等小妹大学一毕业,我就退休。”乍听之下,能了解他对工作的不满,但那其实更多地包含了对孩子的关爱。为了孩子的生活与教育,向往悠闲生活的爸爸为我们背负了许多工作上的压力,朝九晚五地上班。为了孩子们,爸爸也不能实现他想出国旅行的梦想。

安徒生在他的自传中写道:“你可曾想到我们的上帝为了你,为了你的前途,已经使你的父母失去了他们幸福的时光吗?”

你不能让父母减少对你的爱与疼惜,但是你可以用更多的爱与孝敬来加倍回报他们为你付出的牺牲与泪水。

这个孝亲节,往父母的碗中多夹些鱼肉吧!



No comments: